最近在路上不知為何又看到了「四月望雨」的旗子,讓我想起之前去看這部戲的時候得到的感動。  

aprilrain0    

當時去看「四月望雨」之前,從網路上看到了很多關於它的好評價,但是因為對台語歌曲沒有特別的感興趣,所以並沒有去收集關於鄧雨賢先生的時空背景和生平故事,只是從簡介上得知鄧先生創作了「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這些台灣代表性的名曲,同時這四首歌也構成了這部音樂劇的劇名。
 

「四季望雨」同時還穿插了很多鄭雨賢創作的歌曲,你會發現在離我們遙遠的三0年代,雖然有戰爭的悲哀,但也有過歌舞昇平的黃金時期,民風保守的當時,一種新時代的思想已經悄然形成並且表現在歌曲中被眾人傳唱,是衝突與協調的共存。

 鄭雨賢是個很標準的客家人,很固執不輕易妥協,尤其是對他喜歡的音樂,不管家人是否支持、大環境如何惡劣,一路上都朝著自已的理想前進,雖然中間一度為了抗拒日本的皇民化運動而意志消沉,但終究還是完成他所肩負的使命,用音樂向世人訴說屬於台灣人的喜怒哀樂、點點滴滴。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他是個客家人,卻創作出台語歌的經典,有人質疑他為何不創作客家人的歌曲,除了時代背景的考量外,我想這恰恰反應了客家人的韌性與適應力,小時候家裡是做生意的,所以客家話、國語、台語是一定會的,爸爸媽媽會點英文,奶奶受日本教育,日文難不倒她,這是客家人為了生活而訓練出來的適應力,就像是當年我們的祖先一路從大陸遷移到台灣,從平地一路被迫轉入土地貧瘠的山地一樣,一直不斷的發展出自己的生活技能,這正是客家人的精神,處在各種環境裡都可以適其地、得其所。

舞台劇的好處是透過近距離的觀賞可以感受到演員的表情、細微的情緒,就好像和他們處在同一個時空,共享同一種情緒,另人驚艷的還有演員們的歌聲,渾厚而優揚,這真的是很值得觀賞的一部舞台劇,推薦給大家!

在劇裡面我最覺得感動的二首歌-四月望雨
、我的夢‧我的世界

<四月望雨>四月望雨

曲:冉天豪/詞:王友輝

純 純:四月的風,是微微的風
鄧雨賢:四月的雨,是綿綿的雨
純 純:一陣一陣的風,像我的激動
鄧雨賢:轉頭一笑的眼光,使我心似海浪波動!
    你是我心中的美妙樂音!
純 純:你帶我爬起在挽星高頂!
鄧、純:夜雨滴落在土,期待花紅正當時,
    風吹震動在心,望風望雨四月時。

<四月望雨>我的夢‧我的世界

曲:冉天豪/詞:楊忠衡、鍾永豐

鄧雨賢:放我走
鍾有妹:你就去尋
鄧雨賢:讓我飛
鍾有妹:你就去闖
鄧雨賢:我想飛過山
鍾有妹:我不計較
鄧雨賢:飛過天空
鍾有妹:我不怨恨

鄧雨賢:放我走
鍾有妹:夜深無盡
鄧雨賢:讓我飛
鍾有妹:我會掌火
鄧、鍾:飛向我的夢,我的世界

鄧雨賢:放我走
鍾有妹:夜深無盡
鄧雨賢:讓我飛
鍾有妹:我會掌火
鄧、鍾:飛向我的夢,我的世界
鍾有妹:等你浪盡,等你歸來。

 

arrow
arrow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