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便是一個才疏學淺的文具控幼幼班如我,在打包行李時都還是會在行李清單內,幫文具部門預留一個位置。

 

趁著剛旅行回來不久,速速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歷經數次調整,我個人目前覺得實用又基本的文具控旅行隨身道具組合及演進史。

 

先來個基本設定,

旅遊成員:

妮可:我本人,萬年文具控幼幼班,每次都想在旅遊回來後做出華麗的旅手帳,不過疑似因雙子座易分心的特性影響,至今成果極差,但在心中的小角落裡仍懷有這個偉大的夢想,不放棄地在旅遊中搜集各種素材。想在個人興趣與行李精簡的二難中找到平衡。

湯圓:被媽咪影(洗)響(腦),會主動搜集名片DM等各式素材,看到文具就想買(媽咪受限於財力還會有理智,小孩子完全沒理智可言),同時也很捨得大器地使用各式紙膠貼紙、文具。(冏)

熱血青年:對母女二人如同撿垃圾的行為嗤之以鼻,並放話如果不把撿來的東西收好,不要怪他哪一天會把它們全部丟掉。今年不知為何購入了假掰的鉛筆和橡皮擦。

 

旅行手帳製作前提:一開始想效法達人邊玩邊寫,後來發現自已在有生之年應該無法達到如此的境界,現在在出發之前會先做好記載了行程和基本資訊的旅遊手冊(能做完已是萬幸),回來後再以樹懶般的速度製作旅遊手帳。

 

關於包包,我是屬於側背包派的,尤其是出國旅遊。我知道有很多人出國會背後背包,覺得這樣雙手可以空出來搬行李、提物、牽小孩;但以我的使用習慣來說,出門遊玩揹後背包非常地不方便,比如說在歐洲,要擔心會不會有扒手在你看不到的背後下手,所以有的人會在背包上加鎖、加迴紋針、加一切讓人(包括你自已)覺得包包難開且同時一眼看出你就是觀光客的安全措施,此外,拿東西時,後背包需要把背包拿到前面(或側面)打開取物後,再關上包包揹回去。這樣拿來拿去的後背包,真的讓我覺得超級阿雜。

 

再加上我是一個非常害怕結帳時在我身後出現長長人龍的人,這樣會讓我莫名其妙的壓力大增,所以通常我都會希望可以速戰速決地結帳走人,因為這樣,我常常忘了拉上拉鍊,包包直接揹著就走,為此不知流過多少冷汗、也不知道被唸過多少次。但如果是揹側背包,結帳或是取物時只要把包包往前帶就可以輕鬆取物,哪怕是小孩臨時需要的衛生紙、零食、藥膏等族繁不及備載的東西或是隨手要看的旅遊手冊都可以快速取得。在捷運站或人多的地方,我就會把側背包移到身前用手蓋著求心安。搬行李、提物、牽小孩這些動作單手操作也不會對我造成太大的問題。

 

所以基本上,我會先選擇一個有拉鍊的側背包,如果有蓋子的更好,可以幫助我在拉鍊忘記拉的時候稍微掩人耳目一下。

 

當然這些都是個人使用習慣的問題,如果你是個慣用後背包的人,叫你突然改用側背包,也是會覺得不知道哪裡怪怪的才是,說到底,選用自已舒服習慣的物品才是王道。

 

接下來終於要進入主題了,旅行時我的包包裡基本上會有以下幾種用品幫我更愉快地進入文具控的小小世界。

1.

 A) 多色筆

    不管是不是文具控,筆是一定要帶的東西,拿來填資料、記事都會用到,即使家裡後宮三千佳麗,出門必帶的愛妃裡總是少不了多色筆的身影,我主要是使用黑藍紅鉛筆四色的多色筆,黑色、藍色用來記事或是記心情感想、紅色記重要不能忘的事及行程變動、鉛筆則是拿來速寫使用,畫錯比較方便修改。

B) 深色色筆

  拿來標註地圖或重點使用,最早是使用螢光筆來標註,後來發現螢光色畫在花花綠綠的地圖上反而不是很明顯,後來改用深色一點的色筆,除了看起來比較清楚外,畫的範圍也更好控制。近期愛用品為mini double的雙頭色筆,發色清晰,顏色又美,唯一缺點是筆蓋拔起來後不能插在筆身上,要另外放好,很容易弄不見,如果這點可以改良,那就太完美了。

2.上翻式記事本及N次貼

 這組合也是我試行錯誤幾次後找到比較適合我的物品,一開始如同前面所說,妄想自已有辦法在行程中邊玩邊寫手帳,所以帶的是一般的A5定頁筆記本,發現無法做到以後怪罪於筆記本尺寸,讓我無法想拿出來想就拿出來寫,所以換了B6尺寸的定頁筆記本,結果當然還是無法達到目標,而且因為旅程中什麼都沒記,最後就細節全部忘光光,寫遊記時還得要去翻熱血青年的FB看照片才想的起來到底做過什麼事,於是我再接再勵吸收手帳前輩們網站上的日月精華後,想出了帶無印良品PASSPORT尺寸的小本子出遊,先簡單記事回家再補手帳的好方法。但很快的我又發現旅程中搜集的DM與票根大都會超出B6的長度或是寬度,根本無法完整的呈現它們的美,天人交戰後又改回A5定頁筆記本,但還沒結束,無印PASSPORT尺寸小歸小,但它依舊是本定頁筆記本,我忽略了我是個無法跳頁記事的人,只有一天沒記到,我就一定要等那天補完我才有辦法繼續記下去,所以你也知道後果如何。

最近這一次旅程,我又想到了一個點子,隨身攜帶的本子改成線圈式的上翻筆記本,上翻式的筆記本外皮多半比較硬一點,方便各種姿勢(?)書寫,而且寫錯可以直接撕掉,或當臨時的便條紙使用,想寫就寫,心理上全不會有負擔,搭配N次貼使用簡直是絕配。

3.其他文具

A)剪刀

我使用的是筆型剪刀,小小一支不佔空間,不管是臨時要剪線頭,或是想要剪下標籤立刻穿上新買來的衣服,還是剪打不開的零食包裝或是飲料膠膜穿洞都可以馬上使用,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搭飛機前要記得放行李箱拖運啊!

B)橡皮擦及修正帶

使用SDI雙主修,一支滿足二種需求。 

4.紙膠帶

 這個在文具控界應該不需要用多做解釋了吧!為了要輕裝出門,我自已的進化過程是分裝片→吸管→冰棒木棍,前面有提到過我完全無法在旅程途中寫手帳,所以只會帶個一支木棍出門,堪用就好,以走向輕薄化為最高原則。

  但即使不是文具控,我還是非常推薦一般人帶紙膠帶出門,因為它非常好用!除了拿來固定小東西外,最重要的功能是拿來封住保養品、清潔用品分裝瓶的瓶口,防止溢出,即使你已經用了密封袋把這些分裝瓶裝起來,還是建議多做這個步驟,畢竟密封袋雖然可以防止溢出來的液體把行李弄的一塌糊塗,但灑出來的那些自已慣用的保養品才是讓人心痛的主因啊!有的人可能會想說用普通的透明膠帶來封口不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專程用紙膠帶來封口?紙膠帶分裝後可以隨身攜帶,撕下即可使用,旅程當中原有的膠帶不黏了,也可以馬上替換,同時塑料的面積也比透明膠帶少的多,但,即使是文具控,我也沒聽過有哪個人會帶膠台出門哪!(有人反應說你不是也會隨身攜帶剪刀?親估啊~除非你用不沾膠的剪刀剪膠帶,否則剪膠帶的過程很令人啊雜啊!←到底是有多怕啊雜?)

以上面四大項文具可以通通收納在一個透明的拉鍊包裡,方便取用。

5.365

 喜歡集章的人必備神器之一,輕薄好攜帶,效果一極棒!如果是國內或日本旅遊我會考慮帶另一個神器-寫吉達印台出門,但歐美紀念章風氣不盛,幾乎蓋不到什麼章,只會帶幾張365出門以備不時之需。

 

6.提袋

旅程之中我都會搜集一些DM和名片等紙品,以前可能隨手放在包包裡,但很容易壓壞,現在多了個很會亂拿DM的小孩,數量就更多了,所以我會另外準備一個放的下A4大小的提袋,除了裝這些東西外,還可以當購物袋使用,減少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愛用品是禮拜文具房的提袋,特點是布料不會太薄也不會太厚,不用擔心裝重物會破掉,收在包包裡也還算不太佔位子,另外他有長短二個提把,要肩背手提都OK,外表也好看,很棒的設計,已陪我跑過很多地方。

 

7.風琴夾

旅程中拿到的收據,為了方便記帳,我會另外存放,原本是按照日期用廢棄信封袋一天一包的裝著,某次在整理風琴夾裡的發票時,突然靈光一閃,發票既然都用風琴夾來整理了,為什麼出國時的收據不比照辦理呢?

風琴夾的好處是可以統一管理,如果之前有沒記完整的部份,在移動日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一起處理。日期標籤這次試著用便利貼標記,雖然比較顯眼,但有時候大手一揮還是會有掉落的可能,考量到這點,紙膠帶會是更好的選擇。旅程結束,帳記完後移除標籤,下次又可繼續使用囉。

另外我的風琴夾夾層比較多,多出來的夾層我會放要申報的退稅單365、圓點貼等東西

現金、信用卡、護照有時也會一起放進去。

理由是:

1.不用帶比較重的皮夾出門。出去玩的時候,包包裡多少都會放些以備不時之需的東西,像是化妝品、圍巾、雨傘、水壼、購物袋等等,少帶一様是一樣。

2.不熟悉的外幣按幣值分層存放,辦認上比較方便。

3.結完帳,收據可以直接放進對應的日期夾層,不會事後還要在外套口袋或是包包深處翻來找去。

4.小偷和扒手應該想不到錢會放在風琴夾裡吧!?

 

是不是真的很好用?看到這裡,我都要佩服起我自已的冰雪聰明啦!

 

7.資料夾

旅程中,文具控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收集各式手帳素材,舉凡是路邊發的DM、博物館的門票、各式包裝紙等都是我們的目標範圍,收集回來的紙品當然不會一直從頭到尾背在身上,但如果都堆放在旅館和行李箱裡有時會感到非常雜亂,久了都不知道這些東西是何時拿的或為何而拿。所以我就想說把這些紙品儘量在拿回來的當天就按照日期裝袋,等到要寫手帳時就可以一包一包取用,感覺好像比較方便。

一開始和收據一樣是用廢棄的A4信封袋裝袋,每天出門時我會在提袋裡放一個信封袋,拿到的紙品就放進去,一天一包。不過還是會發生因信封袋亂放,需要花時間找尋的窘境。後來我在大賣場發現一個好物,配色粉嫩,賞心悅目,一份就可以當作是一次旅行的專案資料夾,它有出十頁、二十頁等不同頁數的資料夾,剛好可以拿來對應短中長期的旅程。 

同時側邊也有孔洞,厚度也夠,不會那麼容易就破損,可以在一個大型的檔案夾裡面統一存放數次旅程的資料,讓你慢慢補手帳都不用怕弄丟。

我的使用方法是出發前先在每頁標上日期,之後拿到的紙品只要按照天期每天放進去就完成了,收行李時也只要收這一本就好了。回來後原本散在桌上等待動工的紙品們現在至少看起來是一本一本的,整齊多了。目前唯一的缺點是紙品拿太多爆本會像磚塊一樣,不過對寫手帳的人來說,這算是常見的風景,也不足為奇了。

寫到最後發現我的人生其實糾結在好多小地方啊,不過有需求才有進步,這樣的配置目前為止我還算滿意,分享給還在糾結路上掙扎的人們做個參考,我們下回見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李打包 旅行 文具
    全站熱搜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